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传统民俗文化系列活动进校园

2022-05-25 10:20:42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2022年5月22日,福建民俗博物馆来到福州格致中学保福校区,将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带进校园,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其独特韵味。

京剧脸谱

国粹京剧,是一个蕴含着“唱、念、做、打”的表演方式,“生、旦、净、丑”的行当分类,“皮、黄、锣、鼓”的伴奏结构的综合艺术形式,叙述着大千世界中的人情冷暖与悲欢离合。

京剧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国粹文化,亲自为同学们画上脸谱,耐心地教授他们动作要点。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深刻地感受到国粹的强大魅力。

柘荣剪纸

“二月闺秀绣罗衫,巧剪花样百家传”柘荣剪纸是一种福建省宁德市的传统民间艺术。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地域个性,既承传了中原剪纸的写意、质朴、浑厚,又融合了南方剪纸的严谨、细腻、秀丽。

同学们一手拿着红纸,一手拿着剪刀,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的步骤,按照其传授的技法纹样,剪出一幅幅属于自己的精美作品。

多彩拓福

木版年画在民俗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拓福是将古代刻画、浮雕文物拓制于纸上而形成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有着吉祥和辟邪的功用,传递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同学们在拓福的过程中,体验民俗乐趣,感受传统匠心,对于自己亲手拓出的福字,倍感珍贵。

传统民俗文化走进校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今后福建民俗博物馆将继续深入开展馆校合作,推动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更多的学校,为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