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叶盈淡幽 清芬蕴端阳

2022-06-06 13:14:4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端午节

粽子香 香厨房 艾叶香 香满堂

农历五月初五日是端午节,本名“端五”。《太平御览》卷三十一引《风土记》:“仲夏端五,端,初也。”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舟节、天中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1、由来

端午由来的众多说法中,最广为流传的是纪念屈原一说。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五花丝棕》云:“屈原五月五日投汩罗水,楚人哀之,每至此日,以竹筒贮米,投水以祭。”因此,划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此外,端午时节,酷暑将至,瘟疫滋生,民间俗信五月为毒月,五日为毒日。为避五毒,端午节通常要佩戴辟邪植物、佩挂护身灵物、贴端午符、沐浴兰汤等。

2、五月节

福州俗称端午节为五日节、五月节,唐宋以后,其习俗大致同于中原地区。“自五月一日始,人家悬蒲艾,妇女系续命丝,佩符,簪艾虎,作粽。午日书符,作门贴,浴兰汤,以蒲与雄黄入酒,饮之;并制雄黄为筒,燃于屋壁床帐之上。小儿则以其末涂耳、鼻,云‘避百毒’。尤尚竞渡”。


3、习俗

龙舟竞渡

福州的龙舟竞渡十分热闹,从五月初一开始至初五最为热闹。竞渡的龙舟,呈狭长形,船头装龙首,船尾装舵把航,船身彩绘,五彩斑斓,划舟首有30~32人,再加上敲锣、打鼓各1人,船首执旗、放炮2人,船尾司舵2人,共计38~40人。

食粽

端午节的另一习俗是吃粽子。《本草纲目·谷部四》:“俗作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心之形,故曰粽,曰角黍。近世多用糯米矣。今俗五月五日以为节物,相馈送。或言为祭屈原,作此投江,以饲蛟龙也。”

悬蒲艾

悬蒲艾,即是将菖蒲和艾扎成一束,以红纸卷好,插于门前。艾、菖蒲的茎叶含芳香油,可以驱蚊虫、禳毒气。“也有结艾为人者,或采楝叶插之”。

午时书

午日书符作门贴:在端午节的午时,贴出书写的对联(即“午时书”)以辟邪去魅。午时书一般选用红色狭小纸笺书写联句贴在每家门户上,宛若春联,但纸笺不及春联宽阔。所书内容应紧扣端午节典故并结合地方景物或本族史事入笔,对仗工整,字多正楷。

浴兰汤

亦称沐香汤,指以采撷蒲、艾叶煎汤,一家大小擦身沐浴,具有杀菌、灭虫、开窍等功效。

端午安康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