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五色新丝庆端午 蒲艾粽香话民俗

2022-06-06 16:00:0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传承与发展中融合了形式丰富的节俗内容,凝聚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赛龙舟、吃粽子、悬蒲艾、佩香囊、戴五丝等习俗历经千年,传承至今。端午节来临之际,福建民俗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系列活动,共度“我们的节日”。

民俗游园会

▲巧手制香囊

▲ 编制五色丝绳

在端午节佩戴香囊、五色丝绳、抹雄黄酒,不仅仅是一种预防瘟疫、辟邪驱虫的方法,传承至今,已经变成了一种民俗活动。值此端午佳节,福建民俗博物馆走进福建省儿童保育院,将民俗文化知识带进校园,邀请小朋友们,自己动手配置香囊、编制五色丝绳等,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献上一份民俗馆对少年儿童的健康祝愿,让他们度过一个难忘且意义深刻的节日。

▲ 点洒雄黄酒以避毒虫

妙趣伴端阳

1 端午小课堂

民俗馆内端午节文化讲座精彩纷呈,不容错过。由社教老师为游客朋友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传统习俗活动等。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更有主动上前朗诵节日诗句者为讲座凑趣助兴。

2 制五彩绳

端午节这天人们用五色线系于儿童颈项和手脖、脚脖上,据说五色线象征五色龙,可以驱瘟避邪,使儿童无病无灾健康成长。制五彩绳手工活动中,由民俗馆的老师教授游客朋友们编制的样式方法,大家齐动手,选择自己中意的款式,编制一条条意义非凡的吉祥手环。

3 挂蒲艾

民谚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草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将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以辟邪杀虫灭菌使身体健康。民俗馆的工作人员和游客朋友穿着汉服悬挂蒲艾,别有一番韵味。

4 包粽子

端午节食粽子,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样品种繁多。节日当天,民俗馆特别准备了粽叶、糯米、花生、红枣等,不少游客朋友们动手体验包粽子的乐趣。

5 点雄黄酒

此次节日民俗活动中,我馆也设置了点雄黄酒这一环节,旨在祝愿少年儿童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6 糖画端午

为增加端午节日的文化氛围,我馆特邀达明小学糖画老师亲临馆内,为广大市民群众展示糖画制作技艺,紧贴节日主题元素,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百舸争流图,送给现场的糖画小粉丝们,让大家在这个假期里吃喝玩乐享不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流连忘返。

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加深对民俗文化的认知,进一步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在此,福建民俗博物馆也祝愿市民朋友们,端午安康,阖家幸福。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