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芒种

2022-06-07 13:50: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1、芒种节气


芒种又名“忙种”

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九个节气

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彼时太阳黄经达75°

约在公历6月5-7日交节

芒种——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

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

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的种植

农事耕种以“芒种”这节气为界

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

所以芒种农事繁忙

芒种时节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2、芒种三候


一候螳螂生

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鵙始鸣

鵙(jú)是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

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3、芒种习俗

3月中旬,新一轮的新冠疫情将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在这段特殊的居家生活中,感谢家长朋友教育引导孩子科学防疫,也由衷地感谢你们对我园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送花神

古人相信有专门的神祇管理人间百花,称为“花神”。花神在春季下凡安排百花开放,过了芒种以后,人间进入暑天会越来越热,不适合花朵开放,所以花神就在芒种这天回天庭,百姓就要在这一天为花神饯别,以感谢花神对人间的眷顾,期待明年再会。


青梅煮酒

每逢初夏时节,梅子次第成熟,但酸涩滋味却令人难以入口,于是妇孺孩童先采摘青梅进行清洗,再加水烹煮至酸味尽除。煮熟的青梅或是入缸加糖腌渍,或是投入黄酒中煮制。如《三国演义》中,刘备与曹操“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晒虾皮

在这时候,沿海一带的渔民即忙于晒毛虾。因到了芒种季节,毛虾正值产卵期,体质正肥,肉质正实,营养价值更好。人们将芒种期间晒成的虾皮称之“芒种皮”。

虾皮分生晒虾皮和熟晒虾皮两种。生晒虾皮指淡晒成品,其鲜度较高,不容易返潮和霉变;熟晒虾皮加盐煮沸,沥干晒燥,虽然保持鲜味,但是其口感略逊于生晒虾皮。

4、芒种诗词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咏廿四气诗 芒种五月节》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螗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