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民俗大观 > 地图 > 正文

南平

2022-06-10 17:24:2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南平位于闽北地区,是一个山城,有着许多民俗风情,如“喊山祭茶”、“柴头会”、“挑幡”、“猴王崇拜”等,都带有浓厚的山城特色。此外,蛇崇拜、青蛙崇拜等,是闽越古风的遗存,而蜡烛会、傩舞等则与神佛信仰有关。

喊山祭茶,是人们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和祈求茶叶丰收的美好愿望。每年惊蛰,御茶园的官员和场工,登临喊山台,供祭茶神,顶礼膜拜,宣读祭文,后率众人高喊“茶发芽!茶发芽!”声震山谷,回响不绝,极具有地方特色。

武夷岩茶产于闽北“秀甲东南”的名山武夷山,属半发酵茶,其色、香、味俱佳,似有苦味,稍后则喉底生津、齿颊留香,甘甜之味无穷。

南平不仅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美食也是多不胜数。岚谷熏鹅、笋燕、水吉扁肉、南平菊花鱼、建瓯光饼......都是南平当地传统美食。其中光饼是建瓯传统的地方名点,据说是抗击倭寇时戚继光部队的干粮,八闽人民为了纪念戚公的丰功伟绩,竞相仿制称之为“光饼”。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