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民俗大观 > 地图 > 正文

莆田

2022-06-10 17:24:2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莆田市位于闽东地区,文化发达、文物彰明,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

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国现存古老剧种之一。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莆田是天后妈祖的故乡,湄洲岛为妈祖祖庙所在地。公元987年,妈祖因救海难而献身,被该岛百姓立庙祭祀,成为海神。随着航海业的发展和妈祖的影响扩大,历代朝廷封妈祖为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该信俗传播到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两亿多民众所崇拜并传承至今。

当地的莆田卤面是福建莆田的一道传统美食,它和兴化炒米粉、炝肉、荔枝肉、海蛎煎、西天尾扁食、泗粉、 菜头饼、焖豆腐、生煎包都是莆田知名的美食,莆田卤面更是莆田历来款待亲朋好友的一道必选佳肴。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