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民俗大观 > 地图 > 正文

宁德

2022-06-10 17:24:2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宁德俗称闽东,是全国著名的畲族人口聚居区。

畲族人喜唱山歌,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常以歌代言、以歌传情,唱述本民族历史和神话传说等。

畲族服饰有着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清代李调元描述:“男女椎髻,跣足,衣尚青、蓝色。男子短衫,不巾不帽;妇女高髻垂缨,头戴竹冠蒙布,饰璎珞状”。畲族服饰作为畲族群体的多元文化元素的载体,反映了畲族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状况,体现了畲族文化的精髓,涵盖着几百年来畲族人艺术创造的精华。

宁德特色文化多元,霍童线狮、柘荣剪纸和福安银雕、寿宁陶艺、宁德根雕等多项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宁德的神话传说丰富多彩,其中太姥娘娘用白茶治小儿麻疹而得道成仙的故事,在福鼎已流传千年。白茶的神奇功效与民间信仰太姥娘娘的传说紧密相连。

传统小吃福鼎肉片取料精,工艺巧,味独特,深得人们称赞。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