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夏至

2022-06-22 10:30: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夏至节气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运行至黄经90°时为交节点,一般在公历6月21-22日交节。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

麋与鹿虽属同科,

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

鹿角朝前生,所以属阳,

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

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

而麋因属阴,冬至日角才脱落。


二候蝉始鸣

仲夏三伏蝉,蝉鸣半夏,

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

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

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

炎热的仲夏,

阴阳调和,万物皆宁,

喜阴的生物欣欣向荣,

阳性的生物开始消退。


夏至气象


温降水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虽然还没有到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但离"入伏"也不远了。从"夏至"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

立竿无影

在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呈绝对(接近)直射状,在北回归线附近的地区会出现"立竿无影"奇景。"立竿无影"现象只有在北回归线以南的地区才有,一年中都有两次太阳垂直射向地面的时刻。


夏至民俗


祭神祀祖

夏至是"四时八节"之一,民间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


夏至吃面

自古以来,中国一些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夏至诗词

《夏至后初暑登连天观》【宋】杨万里

登台长早下台迟,

移遍胡床无处移。

不是清凉罢挥扇,

自缘手倦歇些时。

这个夏天,杨万里十分逗趣,他来到连天观,一直在挥扇,当他停下来时,他忙告诉大家,不是天气凉快了,而是手酸了,所以停下来歇会。

《夏至》【宋】范成大

李核垂腰祝饐,

粽丝系臂扶羸。

节物竞随乡俗,

老翁闲伴儿嬉。

夏至和端午相去不远,所以,范成大的夏至日,还用粽丝系臂,祈求健康。夏至这天,生活十分闲适,君不见,那老翁伴着孙辈玩得很开心吗?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