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即将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2-07-21 17:26:3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22年7月23日上午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峰会期间,为展示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牵头承办,各地市文物部门和各相关博物馆协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将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馆(8B04展区)。展示时间为7月22日至26日(其中7月23日上午10:30前为领导巡馆)。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

该专题展区展示内容主要包括:福建博物院、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三明市博物馆、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浦城县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福建土楼博物馆、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单位的博物馆数字化项目成果。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项目成果参展单位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亮点介绍:

(一)互联网+博物馆

通过一体机集中展示全省博物馆的特色展览、精品文物、数字产品及创新互动小程序,包括福建民俗博物馆《山海梦华图》、厦门市博物馆“当盛世 忆英雄”郑成功数字创意展、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全景展厅展示等。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文博一体机

(二)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全景漫游

数字赋能闽越王城,千年遗址焕发新生。闽越王城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南方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汉代城址,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两大互联网传播体系,将项目数字产品向外宣传推广,同时提升展览的趣味性、互动性。

(三)福州市博物馆数字文物互动展示墙

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特色项目“数字世遗”,福州市博物馆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项目。此次峰会展出的是“数字文物互动展示墙”,又称“数字多宝阁”。收录了福州市博物馆100件馆藏珍品,以立体化、互动化的形式展现。通过展示墙,将文物展示方式从“静态被动”向“主动交互”方式转变,打破了传统线下实物陈列固化的展示方式。观众可在参观中互动、在互动中求知、在求知中获得良好体验,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数字文物互动展示

(四)浦城县博物馆沉浸式数字文物交互体验

浦城县博物馆的沉浸式数字文物交互体验设备,营造沉浸式互动空间,通过上下屏联动交互形式,对馆藏精品文物进行深度解读。观众通过扫码,可对展示内容进行移动端浏览及分享,针对不同文物可设置不同的交互内容或文物相关小游戏,也可以通过3D触摸式的文物动画,看清文物每一个细节,深度挖掘展示内容,加强与展品的互动交流。

沉浸式文物体验

(五)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红军标语交互体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与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联络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由上海中共中央机关经香港、广东汕头、大埔青溪村、福建闽西汀州到中央苏区红都江西瑞金,由中共中央交通局直接领导。在进入苏区时需要出示苏区通行证(路条),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的数字化展示设备——“巧取路条”,观众通过一体机拍照、签名、取条,趣味地还原苏区通行证(路条),具有很强的历史带入感,将“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的革命精神和历史知识鲜活地传递给观众。

红军标语互动体验

(六)闽侯县博物馆的古洋遗址考古挖掘小游戏

古洋遗址是黄土仑文化时期(距今3500左右)的重要遗存。古洋遗址,位于福建省闽侯县鸿尾乡古洋村北面闽江下游南岸,是青铜时代福建农耕文明的见证。游客通过触摸显示屏体验古洋遗址考古小游戏,模拟考古挖掘动作,将发掘出的文物碎片标本收集、拼接修复。

为加强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交流,参展参会人员可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http://www.szzg.gov.cn/)或小程序上办理观众入场证,在规定的开放时间内入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展馆的人员进场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要求从场馆指定入口进入,经预约码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后进场,并全程佩戴口罩。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