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聚焦峰会|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科技赋能,潮范十足,人气爆棚!

2022-07-26 10:54:16  作者:LX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聚焦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精彩速览

科技赋能文物活化利用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

“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

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帷幕。为展示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牵头承办,各地市文物部门和各相关博物馆协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数字化成果展示”专题展区,峰会期间亮相数字福建馆(8B04展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参观、体验。

峰会开幕当日,许多市民正围在福州市博物馆数字文物互动展示屏前进行着操作,沉浸式领略每一件文物的魅力;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红军标语交互体验现场,观众正排着长队打卡留念;古洋遗址考古挖掘小游戏前,不时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

小朋友在展区内玩得不亦乐乎

该展区展示了福建博物院、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浦城县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等近20家省内博物馆数字化项目成果,展会期间到访人群络绎不绝。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

进行AR智能导览眼镜体验

傅柒生(中)在展区参观

7月25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来到该展区视察工作。傅柒生仔细体验了展区内的每一个互动项目,他指出,数字技术让博物馆、文化遗址中的文物历经岁月的洗礼,历久弥新。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开设的无接触、数字化的体验项目备受游客青睐,博物馆应当在做好自身藏品研究的基础上,以现场展示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给公众提供更为深入的历史文化、行业前沿的信息。

家长带着孩子体验考古互动小游戏

观众排队领取文创产品

数字资源的传播可以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及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博物馆,而博物馆数字资源的转化也构成了教育和休闲功能的另一种表达形式。数字藏品可以尝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展现文物设计制作流程,并还原其使用场景,这将弥补一部分大众从实物展示中无法了解的信息,同时也是对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更为全方位的阐述。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倒计时1天

快来抓住峰会的小尾巴

来现场感受现代科技如何令

历史文物和传统文化

“活”起来

!!!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