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福建民俗博物馆研学夏令营开营啦!

2022-08-08 13:45:0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开营仪式

博物馆是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是科普知识、浸润人心的精神家园。为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让更多的家庭走进博物馆,追溯历史、探寻文明。由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州市达明小学共同组织的“山海寻梦华闽俗润童心”研学夏令营开营仪式于2022年8月2日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馆校负责人以及相关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福州方言八音

福州方言是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在唐末五代期间就已定型,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闽语的形成大约在汉末三国晋初的百年之间;魏、晋之前的早期移民带来古吴语和古楚语,上古汉语(公元3世纪以前)和中古汉语(公元4世纪到9世纪)也明显地留存于福州话中。

普通话只有四个个声调,即: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而福州话则不同,却有八个声调,即把平、上、去、入四声,再各分阴、阳,所以就成为八音。其八音为:阴平、阴上、阴去、阴入;阳平、阳上、阳去、阳入。

福州方言语词丰富、语体多样,集中体现了福州的本土文化和历史沉淀。为了让福州方言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此次夏令营由福州方言八音研学课堂拉开帷幕。

image.jpg

研学课堂上,老师通过传统美食、本土地名、福州俗语等,由浅入深,为同学们介绍福州方言的背景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福州方言的精髓。

食闽江水,做福州人,讲福州话。同学们对福州方言表现出浓厚兴趣。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欢乐地唱着福州歌谣,在幽默风趣的课堂中,使福州方言焕发新生力量。

image.jpg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福建民俗博物馆依托八闽民俗文化资源,围绕“闽都记忆——福州方言八音”、“璀璨花灯映古厝——花灯体验”、“以勺为笔,融糖为墨——糖画体验”、“布里生花——扎染体验”、“梦回古代——国风运动会”五大主题模块,打造青少年研学新高地,引领青少年在实践中了解家乡历史,体验传统手工艺,感受八闽匠心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