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福闻话·民俗文化|浪漫千年的闽式婚礼且从喜娘说起

2022-08-22 15:46:4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编者荐语:

“福”文化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既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当代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追求。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是一个纳百祥、聚万福之地,更是“福文化”的典型。

福州喜娘

中国人传统的浪漫是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

而最能表达中国人情意的

莫过于一场传统婚礼了

浪漫、热烈又不失含蓄

婚礼上

迎亲对拜、执手盟誓...

观之

即心生美好

除了这些

在福州的婚礼中

还有一位特别的妇人

通晓礼仪

能言善道

精于安排

名为“喜娘”

传承千年的福州喜娘

每逢春天,福州结婚的人就多了起来,很多人选择在春日里的一个吉日吉时举办婚礼,也是对新人的一个美好的祝福。在福州的婚礼中,喜娘是一道特别风景。

“喜娘”在福州方言中又被称做“伴房嬷”,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民间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婚礼司仪。在福州的传统婚礼上,喜娘带领着新人完成繁琐的婚俗礼仪,并押韵地唱出吉祥话,为新人送去祝福。

她们帮助不谙世事的新人,完成接亲、拜堂、敬茶、滚床、添花等礼节。而这其中当属福州特色的是,她们的“喝彩”文化,那些吉祥话、溢美之词随口而出,平仄押韵,舌灿莲花。婚礼现场常常是喜娘喝彩,宾客们叫好,好不热闹。

提倡敬茶是孝顺

茉莉甜茶甜又甜

孝顺父母记心间

喝了喜茶真顺利

增福增寿增福气

敬婆就像敬爹妈

来日同抱胖娃娃

……

这种“喝彩”文化是福州古老的民间艺术,在福州十邑婚俗中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其中保留了大量的俚语和典故。

优秀的喜娘

凭借三寸不烂之舌

可以为整场婚礼注入灵魂

走出国门 传播闽都文化

喜娘

是福州婚俗中的一道特别风景

近年来

喜娘们的“喝彩”文化上了央视

漂洋过海,登入大雅之堂

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所接受

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

2017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

福州喜娘为婚礼喝彩

2017年,闽侯县也已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如今,在闽侯县上街镇石门街社区,当地正筹划建设上千平方米的喜娘文化博物馆。

在福州,陈氏三姐妹在福州喜娘圈内外尤为出名。年过半百的陈夏玉,是家族中第四代喜娘,也是喜娘习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最为人称道的,是她沉稳大方,唱功一绝,席间喝彩有“急智”,俗语俚语信手拈来,流行语汇不时添彩。就连海外乡亲,也以陈夏玉能到场主持闽都风俗的婚礼为荣。

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外省和海外的女弟子超过百人,她们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与此同时,福州喜娘的从业者也多达三千余人,有大学文凭的不在少数。

在国外操办多次婚礼后,喜娘们有意识地整理“素材”,用英文、日文、韩文等外语编写喝彩词吉祥话。陈夏玉告诉记者,有教了20年英文的老师也加入进来了。

“喜娘民俗现象在闽侯已有2000多年,反映的是当时、当地民众的所求、所思、所想,深深蕴藉闽都文化。”在福建社科院民俗研究专家方向红看来,有福州人的地方,必定就有福州文化的繁衍和传承,这也是“喜娘”生命力活跃、走向海外的根脉。

随着时代的发展

喜娘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做到雅俗共赏

喜娘们把新时代的主流话语

引入婚礼庆典上

多说做人的道理

把感恩、宽容、和谐、孝道

这些促进家庭幸福和睦的因素

更好地融入主持的礼仪中

百对新人新式婚礼 从简不大办

当下新人对婚庆消费趋于理性

选择“大操大办”的婚礼减少

新人们更注重结婚的“性价比”

趋向一切从简

集体婚礼

2021年12月19日,“百年百对 囍约榕城”第十二届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在福州浪漫举行,百对新人跨越五湖四海,带着满满喜气,在此结为伉俪,演绎情浓意美的榕城爱情故事。

仪式开始前,新人乘坐大巴,欣赏福州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向市民分发喜糖,并发出移风易俗的号召。随着舞狮及闽剧演员先后登台献艺,着中式喜服,牵大红绸带的新人正襟就位。拜天地、拜长辈、夫妻对拜……新娘头顶红盖头,新郎佩戴大红胸花,在喜娘的喝彩声中,完成传统福州婚礼礼制“三拜”仪式。

“鸳鸯成双,终身之盟!百年好合,琴瑟和鸣!”交拜礼后,喜娘引导新郎掀起新娘的红盖头,指引新人代表向现场的大家长及领导行敬茶礼。礼毕,新郎喜娘幸福相拥,喜娘宣布礼成。

这样的婚礼简约环保、经济实惠,鲜活时尚,传递出一种别样的浪漫与温馨。

让婚礼从简之风成为一种新时尚

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入场

2021年,《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将三明市等单位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三明市、晋江市、武夷山市等单位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26日发布《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倡议指出,广大家庭要婚事新办,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气,弘扬中华孝道,传递正确的婚恋观。

婚礼不过是一种仪式,其重要意义在于纪念美丽爱情,为幸福的婚姻生活画下起点。新人的结婚仪式可能不同,但却与奢侈华丽没有直接关系。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低碳婚礼与时俱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也会让爱情更美丽,婚姻更幸福,但愿各地能涌现更多简朴时尚而有积极意义的婚礼,为建设低碳社会作贡献。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