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展览 方寸忆峥嵘——无锡博物院藏邮票展

2022-08-23 16:4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方寸忆峥嵘——无锡博物院藏邮票展

办展单位:福建民俗博物馆 无锡博物院

展览时间:2022年8月20日至10月17日

展出地点:福建民俗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简介

邮票是近代邮政的产物。中国邮驿通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殷商时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光绪四年(1878年),清政府海关试办邮政发行了中国邮政史上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标志着中国创办近代邮政的开始。

方寸邮票,包罗万象。邮票以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设计及多彩的画面,形象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见证了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进程,再现了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一言以蔽之,如果将中国各个时期的邮票汇集起来,既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又是一幅美丽的历史画卷。

部分珍邮展品

大龙邮票

大龙邮票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全套三枚,面值用银两计算。主图是一条腾云驾雾的云龙戏珠图,衬以云彩水浪。它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创办近代邮政的开端,拉开了中国邮票发行的序幕。

慈禧寿辰纪念邮票(初版)

1894年,适逢慈禧六十寿辰,清政府海关邮政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俗称“万寿票”,这是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

帆船票

中华邮政正式发行的第一套普通邮票,使用时间长达二十多年,中国早期普通邮票的佼佼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

全套4枚。图案为庆祝开国典礼阅兵情景,图片中有毛主席、天安门、五星红旗以及士兵。这是以“中国人民邮政”铭记,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

庚申年

全套1枚,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邮票背景是红色,图案为著名画家黄永玉所画的金丝猴。

方寸忆峥嵘

展厅现场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帝国余辉——清代邮票、风云变幻——民国邮票、激情岁月——解放区邮票、如日之升——新中国邮票四个单元,分别展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行的近60套邮品,这些邮品回顾了中国邮票的发展历程,并由此折射出我国清末以来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与变化。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在方寸之间回顾历史,重温峥嵘岁月。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