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福闻话·饮食文化福建“荔”,真给力!

2022-08-24 11:43:2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穿越千年的荔枝香】

除了自身口味过硬,

在水果界,荔枝也是有特殊光环的。

前有唐朝杨贵妃的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后有宋朝苏东坡的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在福建,历史悠久且最具代表性的荔枝,

品种十分繁多,仔细数来,不下百种……

“阿蛴(蝉)叫,荔枝红”,

福建荔枝有多给“荔”?

看了你就知道!

种荔枝我们是超认真的

福建荔枝好,连名人雅士都夸赞有加……

福建荔枝栽培历史悠久,兴于唐而盛于宋。自唐初至清道光年间的一千两百多年中,福州荔枝始终是福建进贡朝廷的贡品。

北宋蔡襄在《荔枝谱》中详细记述:“福州种植荔枝最多,延迤原野。"

在福建,荔枝的品种十分繁多,仔细数来,不下百种……有香味浓郁的黑叶荔枝,有好吃好看好彩头的“状元红”,有甜中带酸的兰竹,还有“荔中绝品”之称的陈紫。

福建荔枝两最

最早的专著&最年长的古树

福建博物院收藏的《荔枝谱》版刻

成书于北宋仁宗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的《荔枝谱》

为闽人蔡襄在充分考察家乡所产荔枝后所著

此书为世界上公认的

最早详细记载荔枝栽培技术

介绍荔枝品种的园艺学专著!

福建莆田境内有一棵超级特别的荔枝树

这棵树栽种于唐天宝年间

距今已约1200多年

世人称其为“宋家香”

为全国最年长的荔枝古树!

在福建

到处都是有故事的荔枝树

近1000年前,福建人就在教大家怎么种荔枝,我们福建的荔枝栽种技术绝对妥妥的!除了质量优,荔枝在福建地区也形成了灿烂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了专属于福建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福州西禅寺 丰标

荔树风光占全夏 荷花颜色未留香

西禅寺的宋荔

西禅寺自古就大面积种植荔枝。宋代名人蔡襄曾诗赞西禅寺的荔枝:“荔树风光占全夏,荷花颜色未留香”。

“西禅荔香”被誉为福州“新鼓楼十景”。如今,西禅寺内还保留着一株千年荔枝树——“宋荔”,是从宋代遗留下来的,依旧年年开花结果。西禅寺的宋荔品种是“丰标”,省一级古树名木表显示,古荔树位于西禅寺三合塔东侧,树龄520年,树高10米,胸围径3.14米,冠幅直径7米。这株古荔名气最大,每天都吸引许多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树下留影。

最特别的是,这里还有从明朝就盛极一时,绵延於今的“啖荔诗会”,边吃荔枝边做“击钵吟”,挥毫泼墨。这种榕城诗词界独特的传统,已经成为福州一大传统民俗文化盛事。

“怡山啖荔”也留下了许多轶事与诗词,比如清代文人黄任有“荔支风点佛龛灯”;陈宝琛有“我辈且来评荔子”;郁达夫也有“陈紫方红(陈紫、方红都是荔枝名品)供大嚼,此行真为荔枝来”(1937年夏写《西禅啖荔》)……

荔枝诗会(资料图)

有400多年历史的“怡山啖荔诗会”曾经一度中断过,从1988年开始,西禅寺与福建省诗词学会一起又恢复了“怡山啖荔诗会”,至今不曾断绝。

泉州岵山 岵山晚荔

荔分小姑春在永,牒传百世根于莆

岵山荔枝王(资料图)

泉州永春岵山镇现存百年以上荔枝树1811株,并已全部被卫星定位,纳入数据库保护。其中树龄超过五百年历史、当地人称“夫妻树”的两株荔枝树,两两相望,相守百年,相传为陈氏先祖优道公手植,直径约2.5米,至今仍茂盛如斯,是为荔枝树王、树后。

岵山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宋代大政治家、书法家蔡襄曾路过岵山,品尝到乌叶荔枝,觉得其味较之家乡兴化府(今福建仙游县)的状元红荔枝尤佳,连连称赞,遂把岵山乌叶荔枝列为名种,载入专著《荔枝谱》。

明末忠臣、礼部尚书、福建闽侯人曹学全也对岵山荔枝推崇备至,称道:“海内如推百果王,鲜食荔枝终第一”。

莆田 宋家香

味益香滑,真佳树也

“宋家香” 卢德山 摄

在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英龙社区,有棵千年荔枝树,名曰“宋家香”,它是我省唯一一株千年荔枝树,为莆田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宋家香”植于唐玄宗天宝15年(公元756年),距今已有1237年,是福建省、也是全国最古老的荔枝树,而且至今还结果,每年可收二三百斤。至于“宋家香”的名称,则缘于培育这一品种的主人宋某的姓氏。据蔡襄的《荔枝谱》所列32种荔枝,有的是以育种主人的姓氏命名,如"陈紫”,或曰“陈家紫”,是姓陈的人培育的;也有的是以其他标志命名,如“状元红”。

“宋家香”、“陈紫”和“状元红”并称为莆田荔枝三绝。蔡襄的《荔枝谱》对“宋家香”的评价是:“实如陈紫而小,甘美无异,或云陈紫种出。”显然,“宋家香”与被蔡襄列为第一名的“陈紫”,只有大小之分,并无品质优劣之别。尤为可贵的是,现在其他品种皆已失传,唯“宋家香”依然健在。

据了解,在本世纪初,其荔枝苗经传教士移植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并试种成功,现已逐渐推广到美国南部诸州和巴西、古巴等国,被赞为“果中之王”。可以说,“宋家香”是我国园艺科学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活见证、活标本。

宁德 蕉城晚熟荔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据了解,宁德蕉城是晚熟荔枝的主产地,受区域气候影晌熟期比两广、闽南迟。果肉厚,核小,味甜微酸,品质极住。其中久负盛名“妃子笑”、“十八娘"、“状元红"更是留下了许多浪漫传说。

相传杨贵妃对晚熟荔枝情有独钟,唐玄宗遂下诏从长安至蕉城沿途设立驿站,用于传送荔枝。每当晚熟荔枝成熟时,当地官员便将新采摘的荔枝装入新制竹筒,中间铺垫荔枝叶松针,从四都驿马站(今烟亭附近)出发,以八百里快骑送至九江平原潘阳湖畔然后专船送入长江,经武汉转至汉江(今汉水)北 上,直至汉江上游的陕西旬阳,然后由快骑直送长安(今西安)。杨贵妃一见新鲜的荔枝便眉开眼笑,于是便有诗人李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妃子笑”荔枝便由此得名。

其实,蕉城荔枝和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还有一段不解之缘。据说,陆游而立之年到宁德(蕉城)任主簿,陆游在宁为官期间曾多次与同官到三都、埔村(今七都)品尝荔枝,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陆游65岁罢官回老家山阴闲居,80岁那年梦见在宁德折荔品荔的情景,醒后随笔写道:“白鹤峰前试吏时,尉曹诗酒乐新知,伤心忽入西窗梦,同在埔村折荔枝”。诗中寄托了诗人对蕉城埔村晚熟荔枝的美好回忆和无限眷恋。为纪念陆游喜爱宁德荔枝的情结,人们在南漈公园陆游塑像旁种了一棵荔枝树,供他品尝,以表达宁德人民对放翁的深情与厚爱。

悠久的栽种历史加上过硬的栽种技术

我们大福建的荔枝千年间可谓圈粉无数

只因这荔枝吃起来真的会上瘾!

荔枝上市时间表已发出请注意查收!

福清下番枝

原产于福清音西,是长期人工栽培自然变异后形成的晚熟品种。果实短心脏形,肉质细,爽脆,有香气,8月上旬成熟,比当地荔枝迟熟7~15天;

元红荔枝,原产于福州市郊,果实心脏形,口味甜微酸,品质佳;东刘一号荔枝,是近年从下番枝中提纯优选出来的良种,在全省10个荔枝品种鉴定中名列第一。

“陈紫”荔枝

莆田古老的优良荔枝品种,七月中下旬成熟,成熟时果色红得发紫,果肉乳白,香气浓郁,同一穗果中可有焦核和大核果二种,焦核率75%。

“状元红”荔枝

莆田本土品种,果皮厚,颜色暗红,肉呈白蜡色,肉脆多汁,充分成熟后,味道更香更甜。

岵山晚荔

永春县岵山镇的果农忙着采摘荔枝。(资料图)

岵山镇良好的生态条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明显的地域特色造就了“岵山荔枝”独特的品质特性:上市较晚,其皮薄核小,肉厚多汁,备受市场青睐。

2012年,岵山荔枝已顺利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正式命名为“岵山晚荔”,是泉州市首个通过认定的荔枝新品种。

三都澳晚熟荔枝

当地产出的荔枝被称为“中国最晚熟荔枝”,依山伴海、海洋性季风、无霜期长、常年温差小等综合因素,孕育了当地的特殊品种“状元红。其果实外壳鲜红,无渣,无核,口感甜美多汁等特性深得市场青睐,采摘时间为每年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三都澳晚熟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0年成功注册。

荔枝蘸酱油这么多习俗你知道几个

荔枝蘸酱油

除了配合节气进补,对热带水果情有独钟的福州人吃个荔枝,同样不走寻常路——

没错,就是荔枝蘸酱油!这种在大多数人看来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黑暗料理”,却成了不少老一辈福州人回忆里的美味。荔枝性热,吃多容易上火。吃荔枝时佐以酱油,能够中和‘火气’,同时也能缓解过多食用荔枝后的甜腻感。

还有的将荔枝剥壳和白糖一起直接加入白粥,荔枝特有的清新的味道综合了白粥的浓稠,感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荔枝红 送丈人

荔枝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在福州还有“荔枝红,送丈人”的说法,就是说每到小暑节气,女婿们就会摘下红彤彤的荔枝给岳父大人送去,这个关于荔枝的独特习俗,也在福州流传至今。

荔枝灯笼

这是不少莆田人儿时的记忆——挑出一枚带梗荔枝,撕开荔枝皮,保留果肉膜,上下翻转,就是一盏荔枝灯笼。

荔枝泡井水

民间常说“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热性,多吃易燥,荔枝泡冷水后再吃,既可降火降暑,又可保持荔枝鲜美。

荔枝泡井水(视频/来源CCTV军事 农业频道)

大暑吃荔枝和羊肉

莆田荔枝,四月开花,七月中下旬成熟,大暑过后,荔枝采摘基本结束。大暑当天(即每年7月23日前后),吃荔枝和羊肉是莆田的传统习俗。大暑炎热、荔枝燥热、羊肉温热,以热攻热,去湿解暑、滋补身体

据现有文献记载,400年前,莆田先民对荔枝保鲜已有妙招,夏季井底寒凉,相当于天然冰箱,荔枝装入瓦坛中密封倒沉井里,或荔枝装篮吊入井中水面上,可使荔枝保鲜保色一周以上。

今年夏天,你吃荔枝了吗?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