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回顾 “福地结福缘——民俗里的福”首期民俗讲坛开讲啦!

2022-08-30 12:23:48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8月28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系列讲座民俗讲坛正式开讲啦!为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职能,讲座将通过十二期不同主题:福文化、茶文化、传统节俗文化、饮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各角度诠释八闽民俗文化内涵,还等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福地结福缘——民俗里的“福”

“福”字是最古老的汉字之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中国人自古就祈福盼福、崇福尚福,对福有高度的心理认同感。本次讲座特邀福州市博物馆张振玉馆长亲临主讲,从福字与福文化、节日与福、居住与福、祈佑与福、民艺与福等方面同大家分享民俗中的福文化,了解福州这座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福气与福缘。

讲座从“福”字的起源与演变出发,将传统“福”字的历史演变、深度内涵、外在表现等进行了生动的阐述。由浅入深,引出中国古代社会的一种传统祈福民俗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福文化的主要内涵有长寿、富贵、平安、修德、多子孙等,其核心意义在于显示人们对人生幸福的向往和追求。

张馆长通过与大家分享福州屏山闽越国宫殿遗址出土的祈福文字瓦当、北京天坛祈年殿、恭王府福字碑、福建福州市北郊寿山村田坑的田黄石等,探索祈佑与福的奥秘。从中国传统节日出发,详细阐述了春节贴福、春节赐福、春节祈福、祭灶祈福、元宵祈福、丰收做福、团圆享福各民俗活动所蕴含的福文化意义。从清康熙景德镇窑青花黄釉葫芦瓶到福建民间的福禄寿石雕、金漆木雕“福禄寿三星”再到福州三坊七巷“天官赐福”木雕、漳州木版年画,带领大家领略民艺与福中所承载着的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

中场休息环节,听众朋友们对张馆长所分享的福文化内容感到受益匪浅,直呼通过聆听讲座,深刻理解了“福”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祈求和表现形式,“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在日后的生活中,要担当起传播“福文化”的使者,守护八闽文化根脉。

讲座尾声,张馆长耐心地回答现场听众关于“建筑与福”的提问。他娓娓道来:古建筑窄瘦修长的门中蕴含着“长寿”之意;福安地区清朝光绪古民居节孝府照壁上的“福”字,寓意开门见福;上下杭采峰别墅天井的影壁采用了万字纹的图案,两侧辅以对称的蝙蝠,寓意万福万寿。图案上方还有一排横着的万字纹,万字纹没有断开,寓意万福万寿不断开,绵绵不绝。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崇福、祈福、盼福的传统,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福建、福州是中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孕育了令人瞩目的人文遗产,涌现了群星璀璨的一批批造福人,是名副其实的福天福地。福建民俗博物馆依托福建丰富的“福”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福山”“福道”“福泉”“福味”“福缘”等五“福”内涵,着力弘扬福建各地民间的传统福文化,展示福建乡土文化的历史魅力,营造浓厚“福”文化氛围,助力弘扬闽都民俗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