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白露

2022-09-07 10:22:21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今日白露/ 2022.09.07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白露节气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季第三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太阳达黄经165度,于公历9月7-9日交节。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

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密集地附着在花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因而得“白露”美名。

白露三候

01一候鸿雁来

一候鸿雁来。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02二候玄鸟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玄鸟解见春分(春分初候,玄鸟至;燕来也),此时自北而往南迁也,燕乃南方之鸟,故曰归。”

03三候群鸟养羞

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白露习俗

1、祭禹王

苏州金庭镇西山岛上,有一座禹王庙。相传大禹治水从北向南,最后在震泽(太湖)将兴风作浪的鳌鱼镇压在湖里。

白露的禹王祭祀不仅是太湖两岸的渔民,甚至还有从苏南、浙北赶来的。各地的渔民带来了各地的物产,也吸引了众多的商贩和手艺人,于是太湖的禹王祭祀也逐渐发展成了盛大的庙会活动。

2、吃龙眼

在福建福州一带,有白露吃龙眼的习俗。龙眼是福建当地特产的一种水果,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的功效。当地人认为,白露这天是吃龙眼的最好时候,这天的龙眼最为滋补。

3、白露茶

白露开始,进入到茶树生长的好时期。这个时间昼夜温差加大,夜间的水汽会在茶树、茶叶上凝结成露水,所以这个时期采摘的茶叶也称为“白露茶”。

白露前后,有所谓“秋燥”的说法。随着气温的降低,人身体的状况也在发生适应性的变化,不再适合饮用太多凉性饮品。白露茶是一种青茶,茶性温凉,正好适合秋季饮用。

白露诗词

《咏廿四气诗•白露八月节》

唐朝·元稹

露霑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鬢毛。

养羞因野鸟,为客讶蓬蒿。

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

《白露》

唐朝·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