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民俗博物馆“民俗中的非遗”系列活动 体验沉浸式“非遗×民俗”

2022-09-13 17:43:3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宋代点茶、非遗游园,在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期间,由福建民俗博物馆推出的非遗×民俗的沉浸式幻化“花好月圆夜 福厝探非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

在留存百年的二梅书屋中,上演了极具宋代美学的点茶技艺表演,“飞天”少女的优美舞蹈展现古人对于奔月的浪漫想象,意远且情悠。现场的“凤起畲乡”、“斟茗论道”、“客乡遗韵”及“印记闽南”四大主题非遗体验系列活动,并结合展现福州民俗场景的沉浸式小剧场,给予观众沉浸式的文旅场景新体验。眼前一院秋色,杯中茶香正浓。在这样一幅秋夕画卷中,嘉宾移步庭院,首场沉浸式小剧场《二梅书屋——月思乡》梦幻上演。

月光倾洒,映照着他乡,也照着故乡。与演员的互动中,观众们体验摆塔、舞柚香球、捡月华等福州传统中秋民俗,属于老福州人孩提时代的中秋记忆在庭院中复刻。活动集文艺演出、非遗手艺展演、沉浸式民俗文化互动体验等多元素为一体,打造“可观、可玩、可品”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并辅以直播的形式呈现,打造传统民俗文化在年轻群体当中的数字化焕新体验。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福建民俗博物馆策划开展“民俗中的非遗”系列活动,积极构建福建地区民俗文化的区域交流平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民俗中的非遗”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年底,以用好“非遗+”,立足“非遗young”、品味“非遗yun”为三大亮点,持续呈现多场沉浸式小剧场及非遗体验系列活动,让民俗文化走进年轻群体,让非遗真正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力图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大众共赏,寓教于乐的“非遗文化共传承”的氛围。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