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 穿汉服,学礼仪,闽都萌娃这样体验汉文化!

2022-09-23 11: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汉服礼仪文化

汉服是我国起源最早的服饰之一,绵延四千余年,是华夏古文明历史长河里一颗璀璨的明珠。为了弘扬民族精神,让幼儿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从小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2022年9月22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走进福建省儿童保育院,开展一场古香古色的汉文化活动,将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植根于幼儿心田,带领孩子们亲密接触汉文化,学习传统礼仪。

01汉 服 文 化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国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之美称。《左传・定公十年》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自皇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族服饰已具基本形制。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不仅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气质,也将中国的礼仪、宗教、文化观念积淀于其中,是中华文明重要的载体。

经典汉服形制一览

活动中,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什么是汉服、汉服的演变历史及汉服的基本特征。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知道了汉服是汉民族传承了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饰,是最能体现汉族特色和信仰的服装。

02礼 仪 学 习

除了汉服文化,老师还教授:大家穿着汉服时应该如何行揖礼,面对长辈、平辈、晚辈时行礼姿势的不同之处,男女生行礼时需要注意区分的细节要点。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向老师请教如何作揖、行走的姿势有何讲究、体态上需要注意些什么等等。大家在体会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风度同时,也不禁感叹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福建省儿童保育院的余老师表示:这次汉文化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小朋友们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学习到了许多中华礼仪,感受到了华夏的服饰之美。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这才是“华夏”二字的真正含义。

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本次汉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职能,充满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让孩子们了解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其主动学习中国传统礼仪的兴趣,增强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感,丰富了校园生活。后续,我馆还将继续活化利用传统文化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将优秀文化带进各个校园,推动传统文化跨越历史的长河在新时代绽放异彩。(本文图文均由福建民俗博物馆提供)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