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二十四节气|寒露

2022-10-08 15:17:3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此时期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日带寒意,故名“寒露”。正如俗语所说“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以后,南方秋意渐浓,北方即将入冬,雨季结束,白霜初现。

01寒露节气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

寒露时节,福州地区晚稻正结实,农家准备秋收,田间插稻草人,以防止鸟类侵蚀。寒露后天气凉爽,秋高气爽。有利于秋季蔬菜生长,同时,也要修农具,备种子,积肥料,分工忙碌。

02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大雁从白露节气后开始往南迁徙,到了寒露节气后就是最后一批南飞的大雁了,再往后就要进入寒冷的冬天了。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古人看到蛤蜊的花纹和小鸟的纹路相似,认为到了寒露这天,飞鸟会深入大海,变成蛤蜊,飞物化为潜物躲避寒冷。

三候菊有黄花:菊有黄花寒露节气时秋菊开始绽放。

03寒露•习俗

吃花糕

寒露节气一般与重阳节在时间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后有吃花糕的习俗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吃黑芝麻

寒露时节“吃黑芝麻”的习俗由来已久,早在古时候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俗话说:“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

饮菊花酒

寒露节气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吃鱼蟹

寒露时节,有吃螃蟹、钓鱼的习俗。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此时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04寒露诗句

《初到陆浑山庄》

唐•宋之问

授衣感穷节,策马凌伊关。

归齐逸人趣,日觉秋琴闲。

寒露衰北阜,夕阳破东山。

浩歌步榛樾,栖鸟随我还。

《芙蓉亭》

唐•柳宗元

新亭俯朱槛,嘉木开芙蓉。

清香晨风远,溽彩寒露浓。

潇洒出人世,低昂多异容。

尝闻色空喻,造物谁为工?

留连秋月晏,迢递来山钟。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