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冬至活动|冬已至 共团圆——“拨隆细”手工体验活动

2022-12-22 10:57:55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和谐的节庆氛围。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冬已至 共团圆”冬至手工体验活动,通过手工制作节俗美食,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冬至的了解。

福州童谣《冬至歌》

搓米聚搓搓,节节年年高

大人添福寿,伲仔岁增多

搓米齐搓搓,依奶疼依哥

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

节气小课堂

活动伊始,我馆工作人员通过讲述历史故事、唱冬至歌、观看小视频等形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冬至由来以及其传统习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培育向善的文明风尚。

冬至第一候,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冬至第二候,麋鹿解。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冬至第三候,水泉动。由于冬至后太阳直射点往北回返,太阳往返运动进入新的循环,太阳高度自此回升,白昼逐日增长,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有吃饺子、吃汤圆、搓米时、画九、酿米酒、祭祀祖先等习俗。

“米时”(福州方言:拨隆细),在冬至前夜,福州人全家围坐搓米时,寓意团圆。搓好之后,冬至早上煮熟,外裹黄豆粉加糖食用,象征好运。出嫁的女儿会在冬至当日送米时回娘家,以表孝心。

工作人员指导现场的孩子们,将大米和糯米粉按比例混合,揉至半干后,搓成圆形的白丸子,再将其煮熟,在装满豆粉、糖的盘子中,来回翻滚。以上步骤操作完成之后,一碗香喷喷的“拨隆细”就完成啦!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冬至来历,学会福州方言冬至歌,更加深了他们对本土习俗文化认同感。我馆将持续开展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发挥博物馆社教功能,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祥和的氛围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文)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