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福建民俗博物馆2023年工作思路

2022-12-28 13: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文物局的全面部署和正确领导下,我馆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博事业发展关系,本着“重创新、抓亮点、促成效”的工作思路,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稳步推进事业发展,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我馆 2023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1.2023年展览计划:策划1-2个具有福建民俗特色的原创展览,拟邀请文博专家及专业策展团队进行合作,对馆内基本陈列进行改造提升;合作交流展将继续推进,目前计划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印刷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孝感市博物馆、闽东革命纪念馆等多家博物馆开展合作。

2.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展览陈列“三审三校”及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布撤展工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积极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定期开展内部学习交流活动;深挖馆藏文物内涵,提升策展水平。

3.持续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明年拟计划开展两个民俗课题研究,继续与高校合作,整合资源,建立课题研究资料库,并积极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输出。在今年及明年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拟计划出版福建民俗文化专题书籍,活化利用馆藏文物、宣传推广民俗文化。

4.今年年底,我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和《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筑群之二梅书屋安防工程》项目正式启动,2023年将做好两个项目的实施及落地工作。

5.深入探索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创新展览展示形式,讲好福建故事,活化八闽文物,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6.继续深入挖掘博物馆文化资源,创新社教模式,与时俱进,发挥“互联网+”作用,充分利用讲解、讲座、宣讲、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构筑博物馆文化教育框架体系,不断提升完善现有社教主题系列活动。

7.2023年,我馆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结合个人特长,分门别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努力增强志愿者与博物馆的黏性。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