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活动回顾|“知时节 享劳动”精彩放送

2023-05-15 10:47:26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致生活匠人 敬劳动之魂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传统文化,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知时节享劳动” 主题系列活动,以精彩的文化盛宴礼赞最美劳动者,诚邀广大游客朋友们一起共享春日暖阳,共度美好时光。

民俗展演

由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建京剧院开展的京剧展演活动,在东落一进戏台轮番上演。精彩的京剧展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劳动者献上精彩的演出。让市民游客品艺术经典,享视听盛宴。

金苍绣

金苍绣是刺桐绣的一种特长技艺,民间叫金葱绣,泉州话“葱”“苍”同音,雅化为金苍绣。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穿针引线,绘就出精美的图案,感受金苍绣的丰富底蕴,零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凰头圈

畲族人自称“山哈”,意指居住在山里的客人。活动开始前,老师为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畲族文化与传统技艺。到了体验环节,孩子们纷纷拿起手工材料包,跃跃欲试。他们经过裁剪,绕绳,捆绑,装饰……最终完成属于自己的畲族头饰,感受畲族文化别具一格的魅力。

簸箕画

簸箕画主要来源于打糍粑,人们将打好的糍粑捏成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形状,然后在糍粑上撒上用植物制作的各种鲜艳的调料,放在簸箕里晾晒和保存。簸箕里的糍粑就好像一幅栩栩如生的立体画。当糍粑食用完后,彩色的糍粑会在簸箕底部留下色彩绚丽的图案,形成了原始的簸箕画。

同学们以簸箕为画板,用画笔在簸箕上尽情创作,用画笔在簸箕上描绘出缤纷的画面,让同学们体验美术创意活动的快乐。

爱心义卖

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风信子爱心义教团于福建民俗博物馆花厅开展义卖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将手工作品、定制风信子周边作为义卖物品,开展义卖,传递爱心。

通过本次“知时节 享劳动”活动,让孩子们在民俗手工活动中学习劳动技能,体验劳动生活,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理念,培养了孩子们认识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