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展览 > 正文

展览 | 春风裁月——武汉博物馆藏扇面书画艺术展

2023-05-15 16:46:24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文人扇面,于扇上书写绘画,在我国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扇子最初仅是古代人们常用的引风用品,夏季消暑必备之物,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形影不离,并形成竹扇、羽扇、纨扇、麈尾扇、折扇等多种品类,供不同阶层和身份的人使用。

右军书扇图卷跋文(局部)

当扇子的实用功能被不断利用之时,其艺术价值也孕育而生,尤其在传统书画艺术的影响之下,于绢帛纸张的扇面上书写文字诗词,绘制山水花卉,充满文化气息的扇子随着人们的巧思而生。

“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方寸之中,乃辨千寻之峻”。随着唐代以来文人画形成与发展,扇面的书写绘画与传统文人书画艺术结伴前行,扇不仅可以纳凉,还可以陶冶性情,方寸之间,风雅清凉,形成中国独有的扇面艺术,充满了文人的雅趣与情愫,赋予了扇子深厚的文化内涵。

部分展品

董其昌 草书扇面(明)

文徵明《策杖图》扇面(明)

陈洪绶 《秋枫图》扇面(明)

张深 《花卉图》扇面(清)

王素《过故人庄图》、周让之行书成扇(清)

展厅现场

文人扇面艺术展精选武汉博物馆馆藏明清至近现代扇面和成扇60件/套,其中既有明、清两代书画大家所作的折扇、扇面,也有近现代的成扇精品。通过展览让观众们既能欣赏到中国扇的工艺之美,也能领略到其“小中见大”的扇面书画艺术。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