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正文

展览上新 | 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

2023-05-18 16:23:51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展览名称:

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

指导单位:

福建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

福建民俗博物馆

展出地点:

三坊七巷郎官巷25号福建民俗博物馆

展览介绍

四时如流 风物成诗

物候有节律,苒苒其华。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反映了先人对自然农时的顺应与尊重,承载着天文气象、农桑工艺、自然博物等传统知识和民间智慧,与各地节日风俗、生产仪式、工艺美术、谚语歌谣等文化表现形式交融共生。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衣食农事,应时而作。千百年来,人们在八闽大地上繁衍生息,二十四节气与闽地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人们从自然中获取资源,同时也将细腻的情感与质朴的生活愿景融入其中。天地之间,万物有灵。闽地的山水之美、风物之盛与人文之厚皆在享受着二十四节气的浸润,一花一果,一物一景里,都蕴涵着闽人的诗意与闽式生活的浪漫。

展厅一隅

四时如流 风物成诗

该展览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分为春生、夏趣、秋兴、冬藏四个篇章,共计83件/套(100件)展品,融合民俗文物、传统闽作艺术、中国传统色彩、诗词等元素,展现闽风民俗的独特魅力,呈现福建地区传统农业社会和文化艺术生活的微缩,让参观者在展览中探寻闽式浪漫生活。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