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本馆动态 > 正文

古厝里的节气,沉浸式感受“活”起来的福建民俗之美!

2023-10-03 10:2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9月29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的“四时非遗·福满古厝”2023年非遗沉浸式演出系列活动正式上演,现场精彩纷呈、星火璀璨,为市民游客带来秋日里的闽俗盛宴。

晒秋

晒盘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让月光照应下的古厝增添了斑斓的色调,显得更加鲜艳透亮。

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们一起沉浸式体验“晒秋”,彩色的喜悦与民俗馆的古香古色相得益彰,就散落在月色照亮的大大小小的晒垫里。

开渔

渔民在悠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举行的祭妈祖、祭渔师等民俗非遗活动,祈盼一年风调雨顺、出海平安、渔业丰收,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逐渐形成了中国海洋渔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

在演员的带领下观众们一同感受着开渔祈福的欢乐,体会福建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喜娘文化

在演员的引领下,观众们一起参加剧中人物的婚礼现场,“喜娘”如定海神针一般,让“新人”紧张却不慌乱,婚礼热闹而有序。

喜娘喝彩,宾客们叫好,好不热闹。

贤士雅乐

夜幕降临,琴声悠扬,伴着月色,闲适中生雅事,雅致中显情趣,这便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极致浪漫。观众们一同体会古代贤士的雅事,同谱写关于今晚中秋之夜的回忆。

拜月祈福

庄严神圣的“拜月仪式”带领观众穿越千年,一同礼拜中秋,感受古人的雅致浪漫,展望美好生活,传承千年习俗,随着明亮的月光升腾而上,感受团圆的美好寓意。

民俗互动

月光倾洒,映照着他乡,也照着故乡。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各进厅堂内,观众们体验立蛋、博饼、猜灯谜等福州传统中秋民俗,将老福州人孩提时代的中秋记忆在庭院中复刻。

活动的最后,嘉宾们还参与了一场别致的冷凝合香手工制作体验,袅袅悠香,沁人心脾。

二十四节气、民俗非遗、拜月祈福……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碰撞出了极具氛围感的节日火花,带给观众一场闽味十足的沉浸式体验。

本次活动延续沉浸式互动体验理念,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融合了换装体验、互动演出、非遗展示等多项沉浸式服务,将福建省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弘扬福建省优秀民俗文化,促进大环境下文旅复苏步伐以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文化传承中来,福建民俗博物馆将常态化开展非遗系列体验活动,以新形式、新模式,实现文旅融合新发展,焕发民俗文化新活力,传承守护好八闽优秀传统文化。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