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闽俗时节|闽式饮食中的二十四节气——小雪

2023-11-23 09: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迎冬小雪至,

应节晚虹藏。

玉气徒成象,

星精不散光。

虹藏不见;天腾地降;闭塞成冬。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11月22-23日交节,斗指亥,太阳达到黄经240°时。

冬日宜饮温酒,福建民间自古就有小雪酿酒的传统,低温可抑制微生物的滋长,小雪天冷适合酿酒,人们通常在此时节酿造新酒。红粬稻米黄酒,是闽派黄酒的代表,因其酿造工艺复杂、酒品浓郁醇香而享誉古今。三明尤溪桂峰黄酒是现今为数不多仍坚持运用传统工具,纯正手工酿造的美酒。

俗语云,“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小雪节气有吃糍粑的传统食俗。糍粑又称年糕,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人们将糍粑制作成圆形,有大有小,寓意着年丰寿高、吉祥如意。

冬季正是芥菜的生长期,芥菜的口感爽脆,清香甘甜,此时福州人会用本地青红酒糟将芥菜制成糟菜。优质的糟菜,糟香与咸味通透全身,色呈金黄,干爽浓香,嚼之清脆而劲道,酸香能持久地萦回唇齿之间。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此外还有小雪晒鱼干的风俗,为了寒冬储存粮食做准备。在福州话中,“鱼”和“余”谐音,因此“鱼”寓意着有余,即寒冬有余粮、年年有余、年年顺利的好意头。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具有暖身的功效。

柚子是福州人用来供奉祖先的食品之一,小雪节气正好是柚子的丰收季节,人们会吃在此时鲜柚子,寓意平安和吉祥,同时也预示着来年事业发达。

按照传统理念,小雪节气过后可以开始进补,饮食上要注意“清内火,温润益肾,清补兼施”,可以吃甘寒之品,甘以生津,寒以清火,如萝卜、雪梨、银耳、百合等,也可以吃温肾之品,温润以养肾气,如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山药、黑芝麻等。(福建民俗博物馆供图)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