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观闽俗知闽风 > 正文

闽俗时节|闽式饮食中的二十四节气——大雪

2023-12-08 10:05: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鹖鴠不鸣;虎始交;荔挺出。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时间点在公历12月6-8日交节,斗指壬,太阳达到黄经255°时。

大雪至,我国北方已是千里冰封,南方虽鲜见漫天飞雪,但也能通过冷风萧瑟感知属于大雪的寒意。此时福建莆田盐场,进入海盐收获的季节。结晶池中的盐水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丰收之后,物产富饶,冬市繁华,又是另一番冬日图景。

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南方大部分地区逐渐寒冷,开始准备过冬暖物。这时正是番薯收获的季节。福州东郊鼓岭,因海拔高,日照强,昼夜温差大,其出产的红心番薯名扬在外。

大雪到,羊肉俏。冬天适合吃羊肉,既能御寒,又能补身体。莆田的温汤羊肉,也叫缸焖羊肉,是将处理好的山羊整头用绳子紧扎,放进沸水锅里,盖紧锅盖,用文火煨之;之后,连同热汤倒进陶缸或木桶里,焖一个晚上。第二天捞出悬挂起来,用湿布巾包住,以防干燥;最后,剥骨切块装盘,这种做法的羊肉吃起来嫩而不膻,食而不腻,是冬日进补的上好食材。

大雪食补需注意滋补的食物切勿热量偏高,以致肝火旺盛。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鸭肉性寒,是冬季食补不错的选择。以低温烹调的滴露鸭,既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美味营养,不上火的同时,即可除湿解毒,又可滋阴养胃。

在闽南,有“小雪清肠,大雪进补”的说法。大雪进补应该补一些富含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鸽子肉非常适合寒冷时节食用,俗语说“一鸽胜九鸡”,大雪时喝碗护肝补肾、益气补血的鸽子肉汤,可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

“冬吃萝卜夏吃姜”,大雪过后,萝卜越发美味。萝卜具有除燥生津、补气顺气的功效。在福建泉州,萝卜会被做成特色咸饭,鲜嫩可口的萝卜,配上带皮的五花肉,香气与米饭完美结合,造就了丰富的口感。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到来,意味着离年关又近了些,家家户户把肉、禽、鱼等精心腌制后,风干保存,待春节时享用这属于冬天的风味。

大雪节气气温低,可以饮用生姜加大枣一起煮成的姜枣汤,驱寒保暖,提高新陈代谢水平,抵御寒冷。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