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社教 > 正文

“四时非遗 福满古厝” 来福建民俗博物馆沉浸式感受冬至民俗

2023-12-25 13: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为弘扬福建省优秀民俗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文化传承中来,12月22日晚,福建民俗博物馆以“四时非遗 福满古厝”为主题打造的2023年非遗沉浸式演出系列活动精彩再启。

冬至家宴·古厝探福

冬至沉浸式演出开启

作为今年的收官之作,本场沉浸式演出围绕冬至这一传统节气为市民群众及游客带来了诗词互动、闽派花灯、土楼民俗等文化盛宴。

01古韵飞花绽芳华

在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冬至夜晚,伴随着明亮的灯光和热情的掌声,观众们被引领进了一场充满古韵的民俗之旅。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冬至阳生春又来,一年辛苦待花开”“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观众们用一句句诗词表达了自己对冬至的理解和感受。台上台下观众互动,共同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而欢快,让人们感受到了古代文人的诗意与雅趣。

精彩瞬间

随着每一轮诗句的流转,现场气氛逐渐升温,人们沉醉在这场诗词盛宴中,共同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02米时甜糯暖心田

自古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北方人在冬至吃饺子,南方人在冬至吃汤圆,而福州人的冬至,是和“米时”相伴的。

“米时”则象征“时来运转”,演员们身着传统服饰,手托米时面团,一边搓揉一边吟唱着古老的童谣。那熟悉的旋律和温馨的场景让人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重温那段美好的记忆。

今晚的冬日古厝,聚在一起制作出的这份香甜,是对于好的年末的期望与祝愿。咬一口软糯香甜,时来运转。一边搓米时,一边唱着歌:“搓细齐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讨老婆,依弟单身哥……

这是老福州的回忆,蕴含不同的时令和节俗,是几代人心手相传的手艺,也是一个地域,一群人的味蕾记忆。

03冬至数九话消寒

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们跟随演员一同步入了家宴灯会,盏盏花灯喜气十足,月移星去,花灯璀璨。

赏花灯、猜灯谜,寥寥几语藏玄机,奇思妙想方解题,给人恍然 “穿越”般奇妙之感。

试数窗间九九图,余寒消尽暖回初。

梅花点遍无余白,看到今朝是杏株。

演员以柔和的舞步和优雅的动作,展现出冬季的美丽和寂静,翩翩衣袖伴随着一笔一划的挥洒,留下深深的印记,构成一幅幅生动的消寒图。

在今晚的沉浸式体验里,观众们可以参与到画九的体验,表达熬冬盼春的殷殷心意,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到九九消寒的民俗文化。

四季轮回,循环有序,希望冬至节满满的仪式感,在孩子们心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让中华传统文化的薪火代代相传。

04围炉博古品雅韵

观众在演员的引领下参加了“冬至家宴”最热闹的部分。

杯中茶香正浓。围炉博古,品茗论道,让人心旷神怡。茶香四溢,与友共饮,品味人生,别有一番韵味。

糍粑、桃酥、桔红糕、瓜果置于圆桌,嘉宾齐聚于满月之下,从福州传统糕点中寻觅故乡之味。

一曲婉转悠扬,让古老闽韵榕腔在坊巷间悠悠回荡,让观众切身感受传统非遗与古厝碰撞的魅力。

观众于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乐享古人的风雅生活,还能一览古厝园林与非遗民俗交融之美。

轮番上演的沉浸式演出,精彩纷呈的古厝探福,无不流转着传统节气丰富的文化意涵,展现多姿多彩的福建非遗民俗。

本次活动以福建传统非遗民俗展示为基础,融合“剧本”“游戏”“探索”等创新文旅沉浸式体验活动,让观众们可以跟随着故事剧情的推进,在古厝宅院里感受“移步换景”“身临其境”“处处惊喜”的非凡体验。

近年来,福建民俗博物馆守正创新,对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从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社教活动到主题研学再到沉浸式剧本杀,不断激发观众的参观热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常态化开展非遗系列体验活动,以新形式、新模式,实现文旅融合新发展,焕发民俗文化新活力,传承守护好八闽优秀传统文化。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