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建民俗博物馆 > 资讯 > 本馆动态 > 正文

“青阳茗赏”春日开席 茶香两岸共叙乡情

2024-03-10 14:00:00  作者: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静

3月9日,由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民俗博物馆承办的“青阳茗赏”闽台两岸雅集茶会,在福建民俗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名文化、旅游、传媒等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茶事、共品茶韵。

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

9日下午,古色古香的民俗馆内春意盎然,少长咸集。花艺师的中式插花作品将古厝装点得更加清新雅致。伴随着洞箫演奏家吹奏的悠扬箫声,两岸来宾坐于错落有致的中式庭院里,在茶香四溢中以茶会友,共叙乡情。香道体验环节,来宾们在海南尖峰岭野生沉香和越南富森土沉香浑厚持久、绵密轻柔的香气中,感受着宋朝文人雅士的儒雅生活……本次茶会围绕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展览开展,由于在春季举行,故结合《尔雅·释天》中的“春为青阳”,取名为“青阳茗赏”茶会。

傅柒生(中)与在场来宾亲切交流

茶艺表演

活动现场,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茶树同根,茶道同源,茶是两岸茶人心灵的契合点,也是维系两岸民众情感的重要纽带。此次活动“以茶为媒”,聚集两岸茶文化专家学者共品茗香,共话茶情,既为大家共叙两岸亲情友情搭建了平台,也为更好地弘扬茶文化、增进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希望与会来宾通过品茶、论茶,对中华茶文化的认同进一步增强,未来携手向世界传播中国茶文化、推介福建茶品牌,让“一片茶叶”成为扩大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的美好承载。

中华茶艺家研究协会会长陈玉婷

活动现场

“喝茶是一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两岸的朋友坐在一块品茶,更能互动交心,感受‘两岸一家亲’的亲切氛围。”中华茶艺家研究协会会长陈玉婷也在现场与来宾探讨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以及茶在闽台两岸的特殊地位。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把茶叶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推动两岸茶叶的共同发展,促进两岸茶文化的共同繁荣,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

洞箫独奏

香道表演

嘉宾参观“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展览

闽台两岸雅集茶会共分两场,其中“只取幽闲不取奢”茶会已于3月8日在福建博物院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以文旅交流为纽带,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文化界人士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福建民俗博物馆抖音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