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小能人体验古老拓片技艺

2017-01-19 15: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变身技艺小工匠,体验古老拓片技艺的魅力所在!2015年11月7日,海都小能人“寻找最美秋光”第二期活动首站走访福建民俗博物馆。20余名海都小能人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起了古老拓片技艺,当了一回名副其实的“小能人”.

所谓拓片,是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

活动现场,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了拓片小学徒——将水均匀喷洒在宣纸上,用棕刷轻轻将宣纸与匾额间的气泡刷除,反复两三遍,便将宣纸牢牢“粘”在匾额上。这时,再用拓包沾上些许墨汁,轻轻敲拓出匾额的纹路。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可做起来还是很讲究手艺功夫的,有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将宣纸戳破了洞,做出了一张“花脸”拓片。

\

海都小能人体验古老拓片技艺

 

海都小能人体验古老拓片技艺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