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俗博物馆与福州屏东中学共建社会教育实践基地

2017-01-19 15:1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千古游艺”传统体育游园会热闹上演

盛行于唐朝的“中国保龄球”木射,宋代流行的高尔夫鼻祖捶丸,足球之源--蹴鞠……2015年12月29日,福建民俗博物馆与福州屏东中学共建社会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后,借着青运之东风,福州屏东中学的同学们在古代体育游戏中感受了一回根植在人民生活与璀璨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体育竞技精神与独具异彩的中国体育游艺文化。

投壶捶丸 触摸古代体育文化

冬日寒风刺骨,让人不禁瑟瑟发抖,福州屏东中学的操场上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看现代“运动健儿”玩转古代体育——“千古游艺”传统体育游园会各竞技项目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各“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

“终于轮到我了,让我来试试。”高一年级的王同学跃跃欲试,毕竟是第一次投壶,还不得要领,显得有些紧张,第一支箭掷出去,仅仅擦过壶的边缘,并未投进,有些可惜。但他并没沮丧,连连说着“感觉来了”,在接下来的第二掷中,准确命中。凭借着身高和手长的优势,王同学总共掷出的3支箭中了2支,周围的同学们不禁向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我觉得投壶挺有趣,跟投篮的感觉还有些像,投壶要瞄准,投篮也是如此,刚刚在投壶时,我说的‘感觉来了’,就像是投篮时找到了瞄准投掷的感觉。”王同学笑着说。

另一边,滚铁环、蹴鞠、木射、捶丸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我觉得滚铁环很考验人,要耐心、平衡感,还要懂得控制节奏。”陈同学笑着说,“这个活动很棒,能够了解到中国古代的体育项目,很多都是课本里没有的内容,帮助我了解了中国古代体育。以前我从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这次真的让我开阔了眼界。”

馆校联手 共建创新平台

共建仪式上,福建民俗博物馆馆张朱方芳肯定了福建民俗博物馆与福州屏东中学共建社会教育实践基地的积极意义,表达了双方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的长久合作意愿,希望通过开展具有特色的深层次、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打造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以达到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产目的。

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徐聪介绍道,经过多年办学实践,屏东中学确定了“开启智慧、润泽生命”的办学理念和“崇德尚美、乐学笃行”的校训,提出了“让学生全面而有特长的发展”的育人目标。此次与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合作共建,有助于挖掘优秀民俗传统文化的精髓,扩宽学生的视野,增加爱国爱乡的意识,使学校的文化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