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阅读“大先生”——鲁迅诗文朗诵会

2017-01-19 15:4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鲁迅诗文朗诵会

2016年是鲁迅逝世八十周年,为学习、继承和弘扬鲁迅精神,从“靠近鲁迅”而“走进鲁迅”,感受鲁迅的伟大人格,培养“孺子牛”的人生态度,借着4•23世界读书日之契机,2016年4月22日,“阅读大先生——鲁迅诗文朗诵会”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于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约三十名“海都小主播”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鲁迅,感受鲁迅伟大人格

一位开中国现代文学的先驱,一位被尊为文化旗手的大将,一个被毛泽东举为圣人的形象,这是我们被告知的鲁迅。可是看看鲁迅私藏的画册,看看他临死前尚且挂在墙头的西洋女裸体版画,就知道比起那些吓人的高帽子,活的鲁迅多么可爱、丰富,多么懂得各种各样的艺术。

活动的第一环节是在讲解员带领下,小主播们集体参观《鲁迅的艺术收藏展》。从国画、汉画像拓片到历代佛经、碑帖,从欧洲版画到日本浮士绘,以及鲁迅先生设计国学季刊创刊号的封面——现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丰富收藏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一个同样有着七情六欲的鲁迅,一个也食人间烟火的鲁迅,一个平凡至极的鲁迅。

诵读经典,接受鲁迅精神洗礼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鲁迅诗文朗诵”。从《<野草>题辞》到《秋后有感》、从《雪》到《希望》、从《纪念刘和珍君》到《友邦惊诧论》,同学们的展演虽然有不少稚嫩之处,但却处处显示出青少年特有的认真与热忱。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诵读,一句句饱满深情的颂扬,充满着对鲁迅先生的怀念与敬仰,充满着对传统文化、美德的追求与向往,充满着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与热爱,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鼓一小的余风小朋友表达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今天的活动让我得到很多收获。鲁迅爷爷虽然已经不在了,但是他的经典作品还在流传,他勇敢的斗争精神还在激励着我们,我决心向鲁迅爷爷那样,学习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和人民有益的人。(福建民俗博物馆)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