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展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活动

2017-01-19 16:1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2016年10月1日,福建民俗博物馆出现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这里正在开展“庆国庆 忆长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活动,30多名小朋友着红装装扮“小红军”以“忆长征”的方式迎接祖国67周年华诞。

“飒爽英姿”展风采

活动伊始,随着音乐“红星闪闪放光彩”的响起,三十多名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换上小军装。穿上整齐的军装,喊着响亮的口号,迈着自信的步伐,活动现场,“小红军”们个个神采飞扬、英姿飒爽。孩子们对这身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衣服,好奇之余,自豪感不觉油然而生。

   “红色故事”激共鸣

   动情的革命红歌的旋律中,一堂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拉开序幕,福建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细心耐心的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讲述了长征途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从出发到胜利会师,孩子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情绪都被红军的步伐所牵动着。

“摩斯电码”初体验

“嘀嘀嗒……嘀嘀……”,身着红装的小红军们化身“小特工”。小特工们首先认真听民俗馆工作人员讲述电报机的工作原理,了解电报机的发报规则。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特工们独自使用电报机发送电报,把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话用电报机发送出来。现场此起彼伏的滴嗒声,看似毫无意义的音符,却传达了他们对父母的深情爱意。

“长征精神”薪火传承

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爱北京天安门, 天安门上太阳升”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演绎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我们的祖国真伟大》诗歌中洋溢着对祖国妈妈的依恋与热爱之情;《抗日英雄王二小》孩子们声音高亢激昂,发生铿锵有力,表达清晰流畅,赢得阵阵掌声…孩子们的表演充满稚气,流露出独特的天真烂漫,传递着对祖国妈妈最纯真的爱,同时也在快乐的氛围中接受了爱的教育。

今天,我们用这种特殊的形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其根本目的是想让孩子们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萌发热爱祖国的情怀,传递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相信今天的活动将在孩子的成长足迹里写下又一难忘的一页。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