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 再现两岸共同端午习俗

2017-05-31 15:5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三名孩童体验传统端午民俗“立蛋”。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30日电 (记者 刘可耕)“春花半落坊巷中,初夏端阳映径红……”30日,80岁高龄的福州百六峰诗社社长陈明安在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中,率领20位身着汉服的孩童用福州方言齐声诵读端午主题诗词。

当天,恰逢端午佳节。以“品粽怀古过端午·乐享佳节返童真”为主题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

二名汉服少女表演端午民俗“午时茶”泡制过程。 记者刘可耕 摄

活动现场按照古时候端午习俗,为民众“沐兰汤、点雄黄”祈福除晦。身着汉服的表演者端着一盆艾叶水,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向台下微撒,随后挨个为孩子们点雄黄;同时还设置了传统端午习俗“午时书”、“刺五毒”、包粽子、立蛋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不少民众互动。

台下,台湾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邓萍正为准备登场表演端午民俗“午时茶”的汉服少女示范“一招一式”。

邓萍表示,两岸同文同缘同习俗,往年在台湾过端午节时,总会回到台湾云林老家,那里同样有“沐兰汤”、“刺五毒”,用雄黄水驱五毒的习俗,也会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看龙舟竞渡。

抱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执着,六年前邓萍在福州成立了人文空间美学工作室,专门推广传统文化。

“很高兴,看到这个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有不少小朋友参加。未来,愿意与大陆同行共同携手,让传统文化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邓萍说。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指出,端午佳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每一项节日的民俗,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福建汉服天下协会会长郑炜说,传统节日蕴含着最贴近生活的传统文化生活方式,通过将传统节日活动送进社区,送到市民身边,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最精彩的一面。“希望能将属于老福州的端午民俗记忆传承给孩子们。”(完)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