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儿童创意戏剧展演“乐享童年”庆六一

2017-06-01 11: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子超  

小朋友表演儿童创意戏剧《老鼠嫁女》,惟妙惟肖。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31日电 (记者 刘可耕)“我跟长工们说了,只要鸡一叫,就得下地干活……”31日,参加福建省直屏东幼儿园举办的庆“六一”主题活动中,在该园原创剧目《半夜鸡叫》中饰演周扒皮的六岁男孩林亦洋,以其生动的台词对白,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场下家长及小朋友欢声阵阵。

当天,福建省直屏东幼儿园举办儿童创意戏剧展演“乐享童年”庆“六一”主题活动。

记者见“创意戏剧体验馆”内,园方分年龄段准备了《拔萝卜》《小红母鸡的面包》和《老鼠嫁女》3个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剧目,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角色,装扮体验充满奇幻色彩的戏剧表演;“乐美剧场”则上演6个精彩的剧目片段,其中最为吸睛的是原创剧目《半夜鸡叫》。

小朋友表演该幼儿园原创剧目《半夜鸡叫》,博得场下家长及小朋友欢声阵阵。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省直屏东幼儿园教研组长、该原创剧指导老师池频告诉记者,《半夜鸡叫》从选择故事开始,就引导幼儿大胆想象长工如何智斗周扒皮,周扒皮最后和长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情节;孩子们自发地将自己的想象画下来,和爸爸妈妈一同将自己的想法编入剧本;接着,创编角色对话,选择表演的音乐、讨论表演的队形、甄选表演的动作。

“一幕幕戏剧在幼儿、家长和老师们的合作中逐渐形成。最后,孩子们通过竞演、投票竞选角色。”池频称。

家长包华说,去年孩子在上小班时,就在儿童创意戏剧《把萝卜》中扮演小青蛙,班上其他小朋友也都有扮演不同的角色,孩子们还在老师带领下制作演出道具。通过参加戏剧表演,孩子上台表演的积极性,以及动手、团队协作能力都得以显著提高。

福建省直屏东幼儿园表示,儿童创意戏剧综合运用了文学、美术、音乐、表演、舞蹈等多种艺术手段,它独特的“综合”特点使其当下备受幼儿园的关注,成为了幼儿园教育新的聚焦点。

从2015年开始,该园从《以创意戏剧为载体的幼儿集体性音乐活动的改革与创新》的课题为突破口,刚开始时结合南师大许卓娅教授团队与快乐星猫教育研究中心研发的幼儿戏剧游戏课程内容,面向全体幼儿,从课程模拟到自主开发,以绘本为中心,以主题活动来联动,教师、幼儿、家长共同参与的方式,将创意戏剧教育贯穿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

在近两年的探究过程中,创意戏剧游戏已经成为该园孩子们喜欢的课程之一。

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表示,戏剧,尤其是传统戏剧要从娃娃抓起。小朋友从小有机会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从中领略戏剧文化的魅力,非常必要。“要将艺术涵养从小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灵”。(完)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