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九九齐消寒 民俗文化共分享

2017-12-17 09:14:46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吴静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节日,这一天的白昼时间最短,此后日渐长,它告诉人们:冬至到,春将临。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涵弘扬民俗文化,2017年12月17日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冬至九九齐消寒 民俗文化共分享”活动。

 

 活动开始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冬至的起源传说、饮食文化及福建各地习俗等相关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生动有趣的文化习俗,激起了他们对传统文化了解的热情,活动现场热闹万分。 随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热火朝天地投入到了“九九消寒图”的设计活动中,创作出一幅幅有灵气、有创意的“九九消寒图”。

 九九消寒图,中国岁时风俗。从冬至那天起就算进九了,在冬至中国民间有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消寒图是记载进九以后天气阴晴的“日历”,人们寄望于它,来预卜来年丰欠,是一种很有传统特色的日历。消寒图有各种样式,常见的一种是“梅花消寒图”:一张纸上绘制好梅树的枝干和花朵,每朵花有九瓣,共有九朵。每日用红笔涂红一偏花瓣,等到九朵梅花都涂红,便万物复苏了。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