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俗博物馆里的家味·年味

2018-02-09 09:23:37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吴静  

福建民俗博物馆里的家味·年味

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

 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卧室、客厅、窗前、门前、灶上都会被贴上焕然一新的年画、窗花,看着热闹喜庆,也满是人们对来年富贵、吉祥、平安的祈愿。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闽江学院、福建民俗博物馆承办的“2018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于福州市开展。

 

 2月9日上午研习营的同学们来到福建民俗博物馆参加了讲座及民俗体验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年味十足的民俗展演互动。柘荣剪纸传承人现场指导学子们“剪窗花”,在同学们的巧手下,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跃然纸上,不少台湾学子纷纷表示,从未想过自己能剪出这么漂亮的窗花,一定要细心保存,带回台湾送给家人。紧接着他们还参与了画糖画、捏面人、拓年画的活动。

 体验活动结束后,著名文史学家卢美松老师为两岸学子带来以《中华传统文化与岁时节令》为主题的演讲,他声情并茂地向学子们介绍一年之中的24个节气,以及在每个节气节令的节俗、举行的祭祀活动等等。台下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被老师风趣幽默的教授方式逗得捧腹大笑,博得满堂彩。

 研习营” 20位台湾学子和12位来自闽江学院的同学们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度过了一个和乐的小年,进一步促进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春节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青年情谊。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