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的魅力——辽南皮影艺术展》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展出

2017-01-19 16:5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灯影的魅力——辽南皮影艺术展》

福建民俗博物馆携手大连现代博物馆举办《灯影的魅力——辽南皮影艺术展》,展览从中国皮影概述、辽南皮影的艺术造型与制作、传统辽南皮影戏、辽南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展示辽南皮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欢迎你在闲暇之余走进民俗馆参观欣赏。展览时间为2015年8月3日至9月10日。

辽南皮影戏是中国北方皮影戏的重要分支,明朝万历年间由来自陕西戍边的官兵传入。清朝嘉庆年间,河北滦州皮影艺人进入东北,皮影戏开始活跃繁荣起来,慢慢形成了辽南皮影独特的艺术风格。从其造型艺术、表演技巧、唱词唱腔、传统剧目创作等方面都别具特色。几百年来,辽南皮影戏艺人以“三尺生绡作戏台”,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等传统艺术表演形式,娱乐了民众,繁荣了文化,也对民间美术、音乐、舞蹈、说唱等的传承做出了贡献。2006年,作为辽南皮影戏重要代表的复州皮影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成为大连唯一跻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2014年,复州皮影戏又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灯影的魅力——辽南皮影艺术展》
《灯影的魅力——辽南皮影艺术展》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