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国明珠_福建德化瓷展” 于北京鲁迅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01-20 09:5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一路一带”是21世纪的一个时代标志符号,响应一带一路,以瓷为媒,2016年3月8日上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继去年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福建民俗博物馆成功举办“木影流光——漆金木刻展”之后两馆的再度携手,将千年瓷都的陶瓷艺术文化魅力、丝绸之路的艺术文明呈献给帝都观众。

此次展览展出近80件(套)德化瓷艺珍贵藏品,并在已有展品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扩充,部分珍品首次于公众面前亮相。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馆长郭俊英、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副馆长安来顺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参加了开幕仪式。展览持续至2016年5月8日。

展厅现场,以“德化白”为主调,简单而纯粹的展厅现场,投射出的灯光在视觉上将观展者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展出作品之上,引发观展者的驻足欣赏或垂首深思或轻声交谈。

开幕仪式后,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朱方芳做了《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知识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德化瓷的历史、工艺流程并与听众分享了自己丰富的鉴定经验。

东方瓷韵,早已随着骆驼与马车,沿着绵长的丝绸之路,绽放在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用瓷器掀起了世界文化交流的浪潮,揭开了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的序幕。当今的中国瓷坛,仍在不断涌现着春笋新秀,酒香穿巷。“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征集了国内外德化陶瓷精品和雕塑作品,同源东方,神貌异韵。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