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民俗博物馆观众调查报告

2017-02-11 20:12:46  来源:福建民俗博物馆  责任编辑:吴静  

 观众调查是是博物馆和观众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它能给博物馆教育活动策划者提供引导判断和决定活动实施的各种信息,促进与观众的关系,还使博物馆职员知道观众是如何在博物馆内思索的,所以进行博物馆观众调查意义重大,而调查方式也是多样的。为了加强对福建民俗博物馆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状况的了解,福建民俗博物馆对本馆观众进行了抽样调查,获取了不少社会大众对福建民俗博物馆的一些认识、看法和建议等重要信息。

 调查问卷内容前后分为观众的个人背景资料和主题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内容包括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状态问题等。第二部分内容包括观众参观博物馆的目的、博物馆的展览问题等。

 本次调查一共发出和回收问卷239份,有效问卷234份。因为在本次调查活动中,我们发出问卷和回收问卷不是独立分步进行的,所以存在发出的问卷和回收的问卷出现份差的现象。

 一 受调查的福建民俗博物馆观众的背景资料分析

 根据调查资料的统计结果显示(见下表),福建民俗博物馆观众年龄结构比例是:低于20岁的观众占23.42%,20-30岁的观众占55.59%,30-40岁的观众占13.85%,40岁以上的观众占7.14%。所以,在受调查的观众中以年轻人居多。在受调查观众的性别结构方面,女性观众的比例是52.58%,男性观众的比例是47.42%,前者略多于后者。从受调查观众的文化程度来看,文化程度是大学本科的占69.64%,本科以上的占5.61%,大专、高职、技校的占3.88%。而受调查观众的职业状态又如何呢?39.26%的观众是学生,从事科教文卫职业的观众占12.99%。文化程度的大学本科比例和职业状态的学生比例偏高。

 在博物馆进行问卷调查时,我们发现,与我们平时去博物馆所观察到的相比较,在周末学生参观博物馆的数量要比平时多,家长带孩子参观的也比平时多。参观观众以省外观众及本地观众居多,境外观众少。

表1 观众自然属性背景

二 主题内容分析

 博物馆是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非营利的永久机构,并向大众开放。它为研究、教育、欣赏之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见证物。博物馆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机构,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大众的参与和支持。现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的自身形象如何、服务质量如何等等和社会大众对博物馆的兴趣、对参观博物馆的心态、对博物馆的参与度以及对博物馆知识的了解程度如何等等都事关今后我馆的发展。因此,对上述信息的了解是我们的调查问卷的第二部分内容的主要任务。

 (一)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宣传

 为了了解福建民俗博物馆的宣传情况,我们在问卷中设置了一个问题,即“您了解福建民俗博物馆及其展览的途径(是什么)?”。根据资料统计结果显示,36.69%的受调查观众选择了“旅游网站推荐”,选择朋友介绍的比例是15.94%,选择互联网的比例是25.47%,选择选择电视宣传和报刊杂志的占21.9%。不难发现,福建民俗博物馆地处福州旅游文化名片的三坊七巷,为我馆输送了大量观众。此外,作为新媒体的互联网媒体,在博物馆宣传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在年轻人群体中,依然赶超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二)福建民俗博物馆观众对博物馆的兴趣点

 通常,观众因为各种原因不会去参观所有的博物馆,他们往往会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内容选择一种或几种类型的博物馆去参观。那么福建民俗博物馆观众对哪些展览内容感兴趣呢?问卷中“您感兴趣的展览内容是:(可多选)”,调查资料统计结果显示,“历史”占33.32%,居于首位。其次是“民俗”,它的比例是21.84%。 “艺术”占13.79%,“人物”占10.92%。调查数据的统计结果反映:大部分观众希望通过博物馆这个文化窗口,汲取更多与历史、民俗、艺术相关的文化知识。此项调查,有助于我们了解观众的参观兴趣,从而更新提升展览大纲及展览形式。

(三)福建民俗博物馆讲解工作

 福建民俗博物馆讲解方式有三种:专业讲解员讲解,志愿者义务讲解。观众究竟喜欢哪一种讲解方式呢?根据我们整理的调查资料,在所有受调查的观众中喜欢(专业)讲解员讲解的观众比例是47.78%,喜欢志愿者义务讲解的观众比例是20.29%,,认为不需要讲解的观众比例是31.93%。博物馆的讲解工作实际上与它的知识传播紧密相联,讲解水平的高低可影响观众对博物馆展览的兴趣和从中获取的知识的多少,甚至会影响到博物馆的自身的形象。讲解员(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义务讲解员)讲解过程中观众可以和讲解员相互交流,从而拉近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从上面的数据来看,将近70%的观众选择了讲解员讲解的方式。专业讲解员讲解和志愿者义务讲解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讲解水平一般来说高于后者。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喜欢专业讲解员讲解的观众比例远比志愿者义务讲解的观众比例高得多。这说明在博物馆的讲解方式中观众更乐意于交互式的讲解,对讲解员的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往后,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可能会开发出更多的更具有人性化的各种讲解方式,但这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取代讲解员,它们只是为观众提供更多的选择。综合各种因素来看,我馆讲解员讲解工作在现在还是将来必须要做好,绝对不能松懈。另一方面,由于我馆缺少自助讲解的相应设备,因而对部分希望可以自由参观,但同时有听取讲解需求的观众造成了不便。对比博物馆早起采用的点触发式自助讲解设备,如今包括西方大量博物馆使用的编码输入式讲解设备,为观众提供了更便捷、个性的讲解服务。

 (四)文物说明工作

 文物说明牌是博物馆提供给观众最直接了解文物信息的载体。因而,针对此项,向观众提问“您对福建民俗博物馆文物说明牌的评价?”被调查观众中,无人选择“太专业,看不懂”。有76人选择了“内容太少 ,说明不充分”,占32.8% ;选择“可以接受”有152人,占65.1 % ;调查数据显示,我馆文物说明牌基本满足观众对文物介绍的需求,文字简明易懂,大部分观众可以接受。但也存在不少观众大认为说明牌可以更详细、对生僻字要注音、要说明文物的用途等。

(七)参观环境

 观众在博物馆享受到的服务水平优劣,直接影响其参观体验,影响博物馆办馆宗旨的实现。参观感受的愉悦不仅取决于陈列展览本身,更多来源于服务内容的充实。博物馆应提升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空间。因此,增强以观众为主题的服务意识,注重博物馆的参观环境与配套服务建设,满足观众的不同层次需求,应是当代博物馆所追求的目标。我们就福建民俗博物馆参观环境进行了调查,“您对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整体环境(参观环境、卫生设施、休息设施)的评价?” 选择 “非常满意 ” 的有32人,占13.8%;选 择 “很满意 ”的有101人 ,42.9 % ;选择“满意”的有91人 ,占39.1% ;选择“不满意”的有9人,占4.1%;由此项可知,观众对我馆的整体环境,包括卫生设施、休息设施的满意度较高 。

(八)陈列展览

 我馆基本陈列《古厝民风》,以情景展示方式还原福建生活风俗。对于《古厝民风》,观众有如何的评价。我们就此做了相关调查。“您对我馆陈列展览的评价?(可多选)”选择“满意,喜欢情景式陈列”有42人,占17.9%,选择“较满意,但希望更多如辅助展品、声光电科技应用,互动体验等方面的改进”有167人,占71.3%,选择“一般,展出方式单一”23人,占9.8%,选择“不满意展览形式”2人,占0.8%。由调查数据统计可知,大部分观众对我馆基于清代建筑呈现的情景还原式的展陈方式还是满意的,认为古香古色,精致,有特色,比普通陈列方式更有带入感的观众较多。但同时,观众也希望在古风的展览中,恰到好处的融入现代声光电技术,使展览更加灵动。增设一些如VR、体感游戏之类的互动项目,可以更引人入胜。

(九)本次参观您最满意的是(可多选)?  

 选择“文物丰富”的观众有122人次,比例为52% ;选择 “陈列形式”的有91人次 ,比例为38.8% ;选择“讲解”的有53人次,比例为22.6% ;选择“免费开发”的有156人次,比例为66.7% 。

(十)您希望博物馆在展览之外还应提供的服务是(可多选)?

 选择 “有关图书及音像制品” 的观众有46人次 ,占总人数的比重为19.6%;选择 “特色的纪念品” 的有77人次 , 比重为33.2 %;选择 “专题讲座 ”的观众有52人 ,比重为22.2%;选择 “其他文化活动” 的观众有104人 ,比重为44.5% 。观众所理解的 “其他文化活动 ”包括提供宣传画册 、 翻阅史料、 播放短片、 适当的休闲活动 、提供小游戏 、 讲解和参观发掘过程、服务人员穿着各朝服装、戏曲古典音乐欣赏、 博物馆有关题材的文艺表演、民俗风情互动活动。

 (十一)整体满意度

 “通过此次参观,您对福建民俗博物馆的整体印象是?”本题有61名观众选择 “很满意 ”, 占28.7% ; 有143名观众选择 “满意”,占61.3%;有29名观众选择“一般”,占12.3% ;有1名观众选择“不满意”,占0.4% ;

三 观众建议及对策

 观众其他意见及建议问卷调查的后,设置了一道主观题, 对我们展览的其他意见及建议。经过整理后,这些意见及建议大概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增设多媒体,设立互动区。如观众希望能用多媒体、模型、VR等将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节俗风俗活动展现出来,希望能设立互动区,让观众能动手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2、 增加精品文物。如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展品,更精美的民俗文物。3、增加讲解员讲解。 观众提到的要提升讲解服务品质,希望讲解员技能有所提高 4、加强宣传和合作。 加强高校及社区合作、在校园社区内推广宣传,与学校及街道合作交流。5、丰富网站内容,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文化活动资讯。

 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我们应加强观众研究。作为基本陈列,更应该对博物馆观众调查研究,以期对博物馆社会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了解观众对展览的满意度、期望度,才能更好地为观众服务。而重视观众研究才能更好地了解观众和服务观众。 根据调查问卷所反映的问题及观众意见及建议,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完 善我们的工作。(一)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从观众了解博物馆展览途径得知,利用博物馆现有的各种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展览信息。(二)丰富展览,提升陈列水平。如观众提到的明清时期说明牌希望在朝代上更加细化,而不只是用明清来代替,适当增加一些文字说明、视频欣赏等。此外,可以增加一些文物精品,或者适时更新一些展品。(三)培训讲解员,加大讲解力度。 从观众选择导览方式来看,一半的观众还是更乐意选择讲解员讲解,这一点在一些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中也有体现。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讲解员培训,加大讲解力度,可以在展厅设立讲解人员和时间安排告示牌,方便观众联系讲解。(四)利用多媒体技术,增设互动区。 全馆 WIFI 覆盖,便于观众观展,同时,应完善讲解方式,如电子语音导览等;及时更新网站、微博、微信,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发布信息。从观众了解博物馆展览的途径来看,虽然博物馆的微信、网站、微博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影响力不够。(五)设立互动区,让观众能亲自动手。(六)围绕展览进行一系列延伸教育和活动。

 

                                        福建民俗博物馆社教部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更多>>展览公告
更多>>政教之窗
更多>>民俗风情
福建民俗博物馆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